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我们给世界留下什么  

2008-11-15 10:42:53|  分类: 社会聚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用A和B分别代表比尔·盖茨和他的内心,模拟了下面的对话。

    

    你会说,下面的对话,根本没有发生在他的内心;我要说的是,恰恰相反,它也许发生在许多有努力改变世界的人的内心。

    

    

    

    A:你觉得我的理论有什么错误吗?为什么那么人批评我?

    

    B:人们并不是因为他错误而批评你,而是你可以拥有另一个更好的理论,而批评你?

    

    A:为什么对我有如此高的要求,挣钱是原罪吗?多挣钱是重罪吗?

    

    B:不是原罪,不过,你想想,你在这样的位置,就等于说是拥有一种可能,如果另一个人在你的位置有可能多付出慈善,那么你占据这个位置,就是把他那种生活方式消灭了,就是把他的慈善贡献消灭了,所以,人们对你有这个要求。

    

    A:那是不是让我死后把钱都捐了才满意?

    

    B:你会那么做吗?

    

    A:当然不会,普通人都不能这么做?为什么让我这么做。

    

    B:这个涉及到一个观念,一个人死后应该给这个留下什么?你是怎么想的?

    

    A:留下我的商业帝国,让他代表我、代替我继续存在,让几百年后,人们仍然能够记得我。

    

    B:你现在仍然记得许多过去的人吧,那么,在记得他们的时候你是什么情绪,是平静是激动还是无所谓?

    

    A:是无所谓吧。

    

    B:你的如此庞大的一个商业帝国最后换回的就是无数的人的无数的无所谓的情绪,甚至都不如想起一个很远的亲戚,你觉得有意义吗?

    

    A:那我就把我的商业帝国留给我的孩子,让他们一生幸福。

    

    B:你最清楚,什么都有就意味着什么都没有,你那么做,对你孩子是一个毁灭。

    

    A:那我就不去管死后的事情,我只管过好现在。

    

    B:你有几百亿的身家,你真的以为自己能不管它以后的用途?一个普通人死后都考虑自己有的那些小财产如何处理,你就更会考虑了,不要骗自己了。如果你死的时候一想到几百亿的巨大财产将不知何用,你也不会安心的。

    

    A:那我该怎么办呢?我即不能不想死后的事情,又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他们,又不知道我能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

    

    B:你终于说出这句话了,你是想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的,是吧。你再想想,你从最自私的角度想,你希望这个世界还记得你是吧。

    

    A:是的,我希望他们记得我时内心是一种温暖的情绪。

    

    B:你说了一句真理,在这个世界上,一个人该留给这个世界的,其实就是你刚才说的话:总会有一个人,在想起你时有一种温暖的情绪。从某种意义说,有这个就足够了,不过做到这点也并不容易,比如,你的几百亿财产就不一定能做到这点。

    

    A:那么,怎么能做到呢?

    

    B:你现在就知道,钱对你其实就是一个数字,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对吧。

    

    A:是的,它太多了,我早就这么觉得了。

    

    B:那你也更该知道,你死后,钱连这个虚幻的意义都没有了,你就更看不上他们了,对吧。

    

    A:是的。

    

    B:那么你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把自己根本看不上的东西抛弃;一个是让自己前所未有地看上他们,让他们对这个世界有用。

    

A:你的意思是,无论哪个选择,我都只有一个举动:把他们全部捐给这个世界。

B:说到底,你不是捐给这个世界,你是捐给了自己的内心,你的内心一直都很丰盈,但是只有一个亏处,那就是对死后自己意义的迷惑以及慌乱,现在,你用这笔钱把这个空堵上了,你的一生就彻底圆满了。

A:你的意思是说,一个人死后,与其说是留给这个世界什么,不如说是留给自己什么。

B:是的,你真正想留给自己的,肯定是你真正留给世界的;你真正想留给世界的,就是你真正想留给自己的。

A:我如果把钱都捐了,人们会怎么说我?

B:人们不会说你什么,事实上,你做的一切将改变世界许多东西,于是,你与人们已经在一起了,他们把你当作生活的一部分。

A:我……决定捐了,并且,我会在某个时候全面管理这样一个基金会,并且,只做这个,连商业王国也不要了。

B:为什么?

A:因为,我也想成为你所说的那种生活的一部分……感受一下这个世界对我的感觉。

B:你真的决定了?

A:决定了,我突然明白了一点,如果我在死后真的成为几十亿人生活的一部分,几十亿人温暖情绪的一部分,那么,我做什么决定都是值得的。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