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医生不希望你知道的事  

2008-12-08 11:12:37|  分类: 健康一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人只信名医,甚至拖关系,送红包,非看名医不可.

  名医,当然有他不平凡的地方,他八成医术高,医德好,或善于研究和宣传,否则不可能成名。

  问题是,名医就一定好吗?他过去好,三十岁好、四十岁棒,今天七八十岁,还好吗?

  我说这话,是因为总听人得意地说“找到主任亲自动刀”

  要知道,名医重要的是经验,即使一个名医老了,手抖了,眼花了,他的经验仍然是“新手”无法比的,这时候,如果由老经验的医师指导“手眼稳健”的年轻医师动手,不是黄金搭档吗?

  可见,经验太宝贵了,常常病人的生与死,都在医生的一念之间

  医生的见仁见智

  不同科的医生,治疗计划不同

  譬如胆结石,内科医生可能问你是不是经常痛,如果没影响到你生活,就不必去管它,因为许多人都“满袋子石头”过一生

  碰上外科医生看法就不同了,他可能指着你的超声波报告说“瞧瞧!多少石头在你的胆管,结果胆汁不能通过,胆囊发炎,肝出问题,搞不好要你的命!开刀把胆囊摘除吧!

  你能说谁一定对,一定错吗?所以在动大手术,作大决定之前,你应该多看几位医生,多听不同的意见.

  实习医生讨厌吗?

  还有,许多人不喜欢实习医生.

  实习医生当然讨厌,想想,不但主治医师摸,住院医师摸,还叫学生一个个伸手过来摸,惨不惨?尴尬不尴尬?

  但是你也要由另一个角度想

  如果这是个大学附属医院,你要想想他们大学为什么开医院?

  你今天能住进这么好的医院,有那么多的名医,名教授为你看病,在感恩之余,你当然应该谅解那些实习医生.

  那位名医不是由实习干起?再说明白一点有几位“华佗”没做过“阎王”?有几位救人不数的医生,不曾犯过致命的错误?经验是怎摸来的?是由犯错当中得到的

  此外,如果大牌医生带来一屋子实习医生,你还得高兴,因为那教授必定特别小心.但是当实习医生跟在旁边的时候,为了教学生,教授不能不做“完全”老的不懂小的懂

  更深一层讨论你主治医师不懂的,只怕实习医生反而懂.

  为什么?

  因为你的主治医师离开学校太久,可能因为他太出名,病人太多,太忙,没时间再去吸收新的知识。

  不信,你拿最新出的药去考考那些大牌医师.搞不好,你在报上医药版看过好多次的东西,你的名医居然不知道,他太成功,太有名,太忙了,忙得连看报纸的时间都没有.

  良心的建议

  如果你是病人,不要执迷于名医,更不必坚持老医生亲自动手,你要看自己动的是什么手术,来选择“执刀”的人但你要尊重那些经验老到的医生,他可能在旁边以“动口”的方式救你一命.

  你也要容忍实习医生,因为他们是你或你下一代的救星,在他们的旁边,你的主治医师更回小心一点。

  对于在为患者提供口腔医疗的机构,深深感觉到作为一个良好的医生,不单单是技术良好的问题,还有责任心的问题,以及把患者真正当为亲人的医伤感(就是对于患者有同情心和爱护的心态)。

  那么做为医护人员应该有什么的心态

  患者到这里来无非想追求良好的医疗质量。在获得良好医疗的同时也要就诊过程轻松愉快。

  良好的医疗质量不单单是需要技术!技术很棒,但是临床操着过程中的方方面面的细节,每一步都需要精确,不能马虎。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出现细微的错误。

  比如牙医做烤瓷牙来说,你的牙齿预备很好,精确而标准,但是在取制模型加工过程中如果模型稍不准确就会导致烤瓷牙的缺陷。如果这个时候觉得差不多,问题不大,那么就会导致后期烤瓷牙的不精良,如果做的都很好,在戴牙的时候也些细微的不满意,千万不要觉得,行了,‘基本'差不多,‘应该'问题不大等等!这样不好,仅仅是简单的问题,负责一点就可以做出来完美的东西。

  所以,对于在诊疗过程中稍微有不满意的地方就不要勉强,去做到最好!这样对患者负责,对自己满意。

  对于就诊过程的轻松愉快也是需要我们把握和调节的。从诊室的环境,医护人员的仪表、语言、亲切的态度,诊疗过程的前期病情了解,互相信任,到最后愉快的结束,和我们医护人员热爱自己的工作,关心患者的的心态、态度,责任感是密不可分的。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