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住在大脑裡的八个骗子  

2008-12-08 11:38:41|  分类: 《读者》经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所信赖的大脑其实有它自己的想法,它熟练地操弄著资讯,让我们只能碰触到事物的表象。这个专门骗人的大脑的各种恶形恶状,包括了:爱慕虚荣、情绪化、不道德、妄想、顽固、装神祕、意志薄弱,和充满偏见。当我们警觉到种种操弄大脑的心理事件──如情绪和刻板印象等──对我们的潜在威胁时,它们其实就失去了部分效力。正视大脑的眾多机制所引起的危害,足以让我们在某个限度内不受侵扰。与追寻真理的欲望搏斗的是我们内在用来保护自信、安全感和成见的机制;而同人类强大的认知能力争战的是我们心中种种不理性且偏颇的怪异倾向。为此,千万不能轻信自己对他人的观感,更不可不怀疑对自己的认识。只要藉著简单的迴避策略,就可以把这些心理污染的根源摒弃於一旁。


1爱慕虚荣的大脑 自创的美丽假象

它尽其所能地美化、夸大并吹捧自己。它不仅原谅我们的过错和失败,甚且乾脆将它们从记忆中抹除。它不但让我们自认高人一等,还误导我们以为自己所向无敌、刀枪不入且无所不能。

2情绪化的大脑 蛋糕上的骯脏手指头

情绪是一股暗潮,让我们漂离应有的航道。它不只影响我们如何詮释事物,更拥有影响我们经验内容的可怕能力。爱、恨、好、恶足以让双眼盲目,或至少视力严重受损。

 

3不道德的大脑 裡头那位坏小孩

我们脆弱的道德感有如落叶般随著情境之风四处飘荡,对自己的情境脉络极为敏感,对他人的却不闻不问。它让我们沉溺於自我讚扬,习惯於蔑视他人,并因此创造出「吾优於汝」这种虽然错误但却令人愉快的印象。

4妄想的大脑 直达真理的捷径

幻觉、似曾相识、预视、人格解体,和宗教经验等,在一般人身上并不罕见。这些倾向和我们天生缺乏科学求证精神,简直就是致命的组合。到目前为止,我们并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令大多数人得以免於越过那条将寻常妄想和精神疾病区隔开来的模糊界线。

5顽固的大脑 过分忠心的僕人

它会假装知道它不可能知道的事物,正因为它自以为无所不知,它甚至知道实际上并不存在的知识。与此同时,荒谬的是他人的观点,好笑的是他人的论证。我们的顽固看来简直无药可救。「相对说来,杀掉或俘虏某人比改变他的想法要来得简单多了。」

6装神祕的大脑 狡猾的心理管家

它比我们聪明,比我们快速,而且比我们更为有力,它甚至可能控制我们。它不请自来,主动接手处理日常事务,并向我们隐瞒某些重要的事件,当我们将许多事情委由无意识来代理时,却永远无法确知它如何处理这些事情。

7意志薄弱的大脑 娇贵的首席女伶

放弃甜点,不加班工作,并且不受搔首弄姿的邻居诱惑──是不够的。能够持之以恆,坚持到底才算数。「战胜自己是最艰苦的胜利。」意志註定得与衝动奋战,却也时常不幸落败。我们经常对这位娇贵名伶般的意志下指令,但它只偶尔听命於我们。意识的自我控管机制令人捉摸不定,我们对此深感切肤之痛。

8充满偏见的大脑 「坏蛋…混蛋…蠢蛋…王八蛋」

偏见是最有效率的大脑,它可以漠不关心地决定某甲是坏蛋,某乙是笨蛋,并快速寻找下一个王八蛋。我们因此没有时间或动机,停下来反省自己是否以偏见来对待他人,并尝试矫正我们的错误倾向。我们甚至对自己其实正是刻板印象的最忠实信徒毫无所悉。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