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冰峰168小时》人类需要征服的其实是自己  

2009-11-07 14:03:44|  分类: 咖啡电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冰峰168小时》人类需要征服的其实是自己 - 天使哥哥 - 天使论坛

幸存攀山人物,再现银幕
 《冰峰168小时》根据1988年乔.辛普森的同名回忆录拍摄而成,讲述了他与同伴西蒙.耶茨在秘鲁安第斯山在高达19000英尺冰峰与死神和恐惧搏斗,以超凡勇气和毅力战胜死亡的精彩过程。《冰峰168小时》是一部媲美惊险故事片的记录片,本片在英国上映后,即成为影史上第一卖座纪录片No. 1!
  为了拍摄这部记录片,西蒙及乔不但要在伦敦的片场,将之前的经验覆述一次,还重回旧地,讲解当时事发的经过。乔表示最初答允导演重游故地时,满以为可以克服心理障碍。岂料,到达当天被西蒙发现的地方时,情绪失控,全身发抖,心情就像刚刚经过自己的坟墓一样。
  《冰峰168小时》由凯文.麦克唐纳所执导,他曾以记录片《One Day in September》(九月的一天 1999)获得奥斯卡最佳记录片的殊荣,凯文.麦克唐纳出身于电影世家,乔父为匈牙利电影编剧Emeric Pressburger,曾为六十多套电影编写剧本,而凯文.麦克唐纳的弟弟亦是英国著名监制,参与电影包括《迷幻列车》。
  攀山者的“受难曲”—《冰峰168小时》
  1985年,英国登山运动家西蒙.耶茨(尼古拉斯.艾伦饰)及乔.辛普森(布烈顿.麦基饰)前往征服高达2万多英尺的秘鲁安第斯山Siula Grande峰。就在他们即将登顶时,乔不慎跌下陡坡,摔断右腿。下面是万丈深渊,而向上又无法攀爬,同伴西蒙只好用救生绳拉住他,并在暴风雪中一起下降。但到3千英尺时,乔不幸又坠进一个冰缝动弹不得。经一段时间的努力,悬系两人生命的绳子不堪重负,随时都有同时跌下山谷的危险,况且严寒已把两人冻僵,西蒙觉得悬在下面不知多远的乔毫无动静,估计同伴凶多吉少,只好割断绳索,自己攀出陡壁,回到营地。乔被割绳放弃后跌进深渊,但怀著坚强的生存意志,拖著折断的双腿爬出深渊,历经三天千辛万苦,就在西蒙准备撤离时,乔拖著伤腿出现在他的眼前……
  自然真实成影坛焦点
  这部影片根据1988年乔.辛普森(Joe Simpson)的同名回忆录拍摄而成,讲述了登山者与死神和恐惧搏斗,最后以超凡勇气和毅力战胜死亡的精彩过程。这本以真人真事经历写成的原著,在当年推出市面后即成为畅销书籍,销量超过50万册,并被翻译成14种语言在世界各 地销售。而影片以写实记录手法重演了那次登山史上的奇迹,并由主人翁在片中亲自叙述。事隔近20年,主人翁在片中仍然流露出惊慌、悲痛的表情。此外,镜头把登山的沉闷和漫长表现得真实可信,片中是否应该割断绳子丢下不知生死的同伴的两难处境,值得每位观众深思。当然,影片所要表现的是主角那不可思议的生存意志。本片在英国上映后,即成为影史上第一卖座纪录片,累积票房接近250万英镑。另外,本片击败大片《冷山》(Cold Mountain)、《戴珠耳环的女孩》(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真爱至上》(Love Actually)等,获得2003年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大奖的最佳英国电影奖,以及英国报业电影大奖最佳电影奖。
  艰巨而真实的拍摄工作
  本片导演凯文.麦克唐纳(Kevin Macdonald)出身于电影世家,于1999年曾执导过纪录片《One Day in September》,并为他赢得奥斯卡最佳记录片的殊荣。为了让这一奇迹重现银幕,拍摄出一部媲美惊险故事片的纪录片,麦当奴展开了三个阶段拍摄工作。第一阶段由登山运动家乔.辛普森和西蒙.耶茨(Simon Yates)在伦敦录影室亲述事件的来龙去脉。两位当事人不但要在伦敦片场,还重回旧地,讲解当时事发的经过。乔表示最初答允导演重游故地时,满以为可以克服心理障碍。岂料,到达当天被西蒙发现的地方时,情绪失控,全身发抖,心情就像刚刚经过自己的坟墓。第二阶段由两位主演到达出事现场重现当时惊险情景。为了到达 秘鲁安第斯山Siula Grande峰,一行20人的拍摄队伍,花了三天时间从山脚爬到营地。由于当地高原空气稀薄,天气严寒,他们每人都接受专业训练,学习各种求生技巧。最艰巨的阶段就是这第三阶段,因为导演还将拍摄场地移师至阿尔卑斯山,在零下20度的气温下工作,还要受到缺水及缺氧的煎熬。剧组全队人员冒著大风雪的侵袭,每日筋疲力竭,终于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拍竣外景。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