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泰若》后太空时代的挽歌  

2009-12-10 15:19:20|  分类: 动画长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泰若》后太空时代的挽歌 - 天使哥哥 - 天使论坛

片名:Terra
译名:《泰若星球》
导演:阿瑞斯特曼尼斯·瑟巴斯
主演:埃文·蕾切尔·伍德
      布莱恩·考克斯
类型:动画|冒险
国家/地区:美国
片长:Canada:85 min(分钟)
上映日期:2009年5月1日(美国)
对白语言:英语

 在远离地球的遥远星系里,有一个名叫泰若的美丽星球,在那上面居住的都是一些爱好和平的居民,他们在云层间建造房屋和城市,完全不受任何重力的干扰,而且城市与城市之间也本着和谐的态度融洽地相处着——可以说,战争对于泰若星上的人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字眼。在竭尽所能地消耗掉地球上最后一点资源之后,残存下来的一个人类分支登上了一艘巨大的宇宙飞船——“方舟”,在浩瀚的星系里漫无目的地漂泊着,寻找着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环境,并在无意中发现了泰若。当这些逃避内战和环境毁灭的人类决定侵占这个星球的时候,好客的泰若人还把即将抢占自己家园的“入侵者”当成了天神一样去敬仰和欢迎,只除了一个人,那就是有勇气有胆识而且非常叛逆的泰若少女梅勒(埃文·蕾切尔·伍德配音),她拼了命地反对“外星人”进驻到泰若星球上,尤其是在她的父亲无故失踪之后,她更有理由相信这一切都是那些被她的族人奉为神的人类所为……

如果我们假设生命就是消耗能量的过程,那么人类的占有欲是否就是由于资源的有限而进行生存竞赛?也由此我们追问,是否有一种智慧生物,他们所需的能量源是充足和廉价的(比如仅仅需要阳光),无论是作为个体还是群体,其行为都是不参与竞争的,那么这个族群能够保持稳定的共荣状态。那么在这个种族进化的过程中是否也会形成贪婪和自私的本能?

这个推理有两个前提:一是生物所需的能量来源充足并且廉价;二是生物体本身具有自我约束或生物本能控制族群数量。那么在这种前提下就可能存在一个不会像人类这样为了获取更多而去征服和奴役的智慧种族。

但也许这个结论是理想化的,因为假设生物自我约束或者本能来控制族群数量,是违反生物自我延续本能的。为了保证族群的存在,生物都倾向于繁衍超出需要的后代,以保证族群不至于灭亡。这也决定了生物体在存在的前提下都会优先进行种族的扩大生产,而这种趋势也造成前面推理的前提条件一变成了不可能。

这是否意味着任何生物都不可避免的带有侵略性——为了自我存在最大化的需要?这是否也意味着人类在宇宙间寻找和平的使命本身就是荒诞的和不可能的?

《泰若星球》只是从一个更为具象的角度来将生命之间不可避免的矛盾冲突给极致化了。尽管影片的结尾用共生或者寄生的方式来解决这个让人头痛的问题,但显然的这只是权宜之计。人类的理性之光在湮灭之后,生物的本能必然会驱使人类去要求更大的生存空间,就像人类之中永远都会出现将军这样的角色,因为他代表了人类内心中最动物性的一面。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