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守一炉人生的 火  

2009-05-21 10:26:21|  分类: 女人新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日出移到东马札兰山的隘口,就是锡美族人的燃火节了。
    年满十七岁的少女,一早就在父母的祝福下出发,一个个空着手,走进马札兰山下的树林。
    叶子几乎落尽了,毒蛇也冬眠,芦草都飞尽了芒花,剩下孤零零的枝干。
     少女们总是先用芦茎变编成篮子,在里面铺上芦叶,再放进小小的枯枝。又用芦茎将较粗的树枝缠成架子,再把更大的枯木干一层层绑上去。


     夕阳从西马札兰山落下时,少女们已经背着比他们高出半身的木柴,手里提着满载的芦蓝归来了。
     她们在自家的营帐前开始生火。先铺上芦叶、芦茎和小枯枝,架起较强的枝子,再放上粗大的树干。
     而后她们用直而圆的木条,在引火的砧木上钻动,当热度逐渐升高,则撒上木屑,围以干草。
     火呼一声燃起了,她们赶快将火种移到柴堆下面,先燃起芦草,燃起小枝,再点红上面较粗的树枝,当那起初地方熊熊之火逐渐收敛,就是见真章的时候。
     有些少女,野心大,在上面放了粗大的树干,却没在 下面放置足够引火的小枝,当小枝一下子燃尽,树干还没烧透,那营火就 由红转黑,接着熄灭了.少女虽然拼命吹,拼命扇,也救不了那堆火,急得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这一切都看在少女的家人和族人的眼里,尤其看在族人少男的眼里.虽然少女的父母急得跺脚,但是没有人能过去帮忙.
     每个少女一堆火,起得好这堆火,才代表她成年.
     没有一个成年的女子,还要父母帮着起火,因为她就将为人妇,在她自己的营帐里,为她的丈夫,孩子,点这么一炉火,守这么一炉火.
 

     对的!点火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守望.
     你看!当大雪纷飞的夜晚,每一家的营帐都透着红红的火光,你也就可以想象那家必有一个善于守火的女主人.
     她知道当火太旺时,把柴分散,免得一下子燃尽;知道火转弱时,将小柴拔到一块儿,好凝集较大的热力.她还知道什么时候该添柴,什么时候该转动厚重的木块,使每一快柴都能被完全燃烧.所以能赶的主妇,能每天晚上算好该用的柴,将火势维持在一定的温度.她能使一整个冬天的营帐里都温暖,使丈夫和孩子睡得安稳,并且在第二天早晨,丈夫出去打猎前,捧上一碗热乎乎的酥茶和一包用老羊皮裹着的肉串,再给孩子穿的暖暖的,送去学校.

     据说许多锡美族的下一代,进了城,落了户.他们在城里由卖山产和手织布其家,渐渐把生意扩大,个个都很成功.
     据说他们即使已经住进城里的豪宅,没年年还是会把孩子带回马札兰山脚的老家,参加那儿的燃火节.
     因为那燃火的经验,正是使他们知道怎么计划,怎么调派,怎么守望,怎么积蓄,怎么循序渐进,在事业上获得成功的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65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