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婚姻对等律(6)  

2009-09-29 13:21:43|  分类: 柯式婚姻诊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封来信:

我是一个二十岁的女孩,父母在我很小时就离婚了。我甚至不记得父亲的样子。从懂事起,这件事就成了压在心头的不小负担。在中学的六年里,我没有在同学和老师面前提起过自己的家庭。不管心里怎样难受,遇到什么困难,我从不对任何人诉说,因为不想看到别人同情的眼光。但许多事情长期憋在心里,对我的伤害可能更大。

由于从小缺乏父亲的关爱,和同龄人相比,多少经历了一些世态炎凉,内心不自觉地有一种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怕受到伤害,总会有一种战战兢兢的感觉。

多年来,内心一直有很多声音在斗争在挣扎,不知怎样向别人说起我的家庭。有时也想编一些谎言,可是天生不会撒谎,连想一想都会感到不安。更害怕万一说漏了嘴,在朋友同学面前抬不起头。

在母亲嘴里,父亲是个十恶不赦的坏蛋,婚前信誓旦旦,婚后不负责任。是个既爱官又贪色的男人,“慈爱”两个字与父亲无缘。

母亲的描述给我的心灵留下很大的伤疤。

我是一个诚实的女孩,并不想欺骗任何人。一方面,我不想隐瞒自己的家庭情况,因为时间久了终究会有被揭穿的可能。另一方面,我觉得现在的人都很势利,万一别人知道了父母的情况,会不会瞧不起我?

我是不是很虚荣?一直处事谨慎的母亲从小就再三叮嘱我,一定不能让别人知道父母已经离婚的事。母亲说,要是别人知道了,万一与同学有什么矛盾或做得不好的地方,别人会不会拿这个说事?比如说一些有其父必有其女的怪话。所以,我是处在很矛盾的境地,对外人抱着躲避的态度。现实中人们大多以利益为重,好像随时都会变脸。一想到这些我就感觉很冷。

我在高中时曾有过很长时间的心理障碍,经常和自己过不去,身体也不大好,内心时刻充满浮躁和不安,有段时间甚至把能睡着觉和不生病当作人生的唯一目标。 现在虽然好一些,但那个让人心痛的根结一直存在。一位女作家曾经说,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我对这句话始终半信半疑 。有时候觉得很了解自己,有时候又觉得并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

主持人老师,这样想问题是不是很幼稚?

但内心总在纠缠,解决不了,情绪时时低落。

我实在想拥有正常人的快乐和幸福。

但也一直担心,单亲家庭长大会不会对我以后的人生有显性或隐性的影响?

恳请得到老师的指导。

丫丫

回复来信:

丫丫:你好!

前几日去外地开会,一直没有时间上网,复信晚了几天,一定着急了吧?

非常理解你的心情。你从小生长在单亲家庭,无论从社会学还是心理学的角度,父爱的支撑都是一个女孩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而你,恰恰在成长的过程中从未得到过父亲的任何依靠、指点和帮助,你的不安全感由来已久。

看来,你的母亲没有很好地消化自己在婚姻上的失败。如果她能够意识到离异只是一种生活状态,甚至更有利于自己的生存和子女的成长,是一种正面的选择,她就会心态正确,不自卑。那么,她灌输给女儿的就会是比较良性的影响,女儿也不会有太大压力,自然更不会有太多的自卑感。我们能看到,许多独自抚养孩子的单身女人获得了社会的尊重,使人们认识到她的独特价值,她在这种生活中同样得到了成功和快乐。你之所以对自己的家庭背景产生如此强烈的自卑和恐惧,包括那种想要遮掩的冲动,很大原因还在于母亲的影响。

相比于那些完整的家庭,单亲家庭总会面临更多的困难,首先是物质生活的相对匮乏,精神的贫弱就更明显。对于你来说,父爱的缺失还不仅仅是缺少亲情,它带来的是一系列伤害。在女儿眼中,父亲往往是世间最强大的靠山,远比母亲更有力量。在这种情况下,你想掩饰自己家庭背景的冲动是一种心理保护机制,完全可以理解,对自己无须指责。

此外,当整个社会不能正确对待单亲家庭及其子女的时候(所谓正确对待,不仅是善良的同情和怜悯,那恰恰可能成为一种刺痛),要让自己的心理健康起来。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那种善良的歧视、对单亲子女居高临下的同情肯定会被逐渐弱化。

到了整个社会对单亲家庭都能做到一视同仁的时候,自然不需要掩饰了。

希望你能够正确批判自己在这方面受到的文化污染。不必屈从于这种社会评判,不必受母亲的误导,大胆追求你内心的期望,“拥有正常人的快乐和幸福”。母亲属于上一代人,她有自己的伤痛和负担,她无法越过的自卑情结,你用不着把它接过来。

你要这样想:

第一,相对于那些完整的家庭,我的成长环境确实并不理想,我缺失了一份父爱,在困境中少了一份支撑,还要受到自卑和某些“善意同情”的伤害,我的物质生活也不如许多同龄的孩子,然而,我却依靠自己的努力成长为一个非常好的女孩。

虽然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却和大家一样跑到了终点,说明我了不起。

要提高自己的自尊和自信。

第二,单亲怎么了?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应该得到他人更多的尊重。

这是因为单亲家庭的孩子会比普通孩子经历更多的锻炼,在心理上更成熟,如你信中说的,提前了解了世态炎凉。正因为从小要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总想躲避别人的伤害,你有可能比一般孩子敏感,比一般孩子早熟,比一般孩子多一点心理透视的能力。你不仅能够更好地了解自己,也可能更好地了解他人。这是在屈辱感、自卑感和自我保护的特殊境遇中训练成长起来的社交智慧、心理自审和他审的智慧。

这是一种宝贵的人生经验。对辛酸苦辣的提前体验、锻炼和成熟,是你一生的财富。

这样一想你就知道,自己比许多人“富有”。你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至于自己的身世,欧阳老师告诉你一个小小的技巧。

人与人交流,有一个对等规律。你若问了对方父母的情况,他就有权利问你。若别人告诉你了,你不告诉别人就不合适。所以,自己不愿说的事情,不要向他人打听。

第二个小技巧,一旦别人问了,你可以顾左右而言它,尽可能转移话题就完了。

不刨根问底是现代人都懂得的礼貌。对一个人提问,问一次两次别人都不愿回答,对方就不应该问了。比如问一个人收入有多少,他一次不说,两次不说,别人就明白他不愿说,也就不会问了。

父母离婚是他们的事情,和你有什么关系?你已经长大了,有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别人不会因为你的父母离婚而对你另眼相看,不要过分敏感。你也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认识一个年轻人,他或她的父母离婚会影响你对他的看法吗?

现代人已经越来越懂得尊重个人隐私。对你来说,家庭状况既不必刻意隐瞒,也不必四处张扬。别人知道了也没有什么,相信不会对你造成什么不利影响。

放下这个包袱吧,希望你自信阳光!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