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婚姻对等律(3)  

2009-09-29 13:03:15|  分类: 柯式婚姻诊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个案分析:

小薇,大学刚刚毕业。前段时间遭遇了一场感情危机,一直走不出来。哥哥特意把她接到北京,陪着她游玩散心,但她就是忘不了那个人,现在已患上轻度忧郁症,不仅不愿意找工作,甚至还想到要自杀。

情况说来也简单,又是一个陷入网恋不可自拔的故事。

小薇来自小城市,各门功课的基础较差,上大一的时候,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她称为“老师”的男人。之后遇到问题常会向这位老师请教。对方总会不厌其烦地讲解,给了她很多帮助。时间一长,她对这种关系有了依赖,但那时并不知道这就是网恋。只要有时间,小薇就会上网,等待着老师的出现,而老师除了对她的耐心帮助外,确曾表示过很喜欢她。

这样的日子一天天过去,当她在感情上越来越投入时,老师却开始有了保留,甚至很少在网上出现了。小薇至今还记得那个日子,老师告诉她,一个女孩已经默默等了他好几年,他和女孩的关系也得到了双方父母的认可,他要对那个女孩负责。

那是一个大风天,天气很冷。小薇已记不得自己是怎样离开的网吧,但她永远也忘不了那一瞬间感受到的震惊、难过和心痛。也是到这时她才明白,自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老师。她不想失去他,也不能失去他。但老师此后却与她越来越疏远,以至完全断了联系。

理智的时候小薇也想过,也许这样对彼此都好。可她就是放不下这段感情。

小薇说:现在老师已经订婚了,听说不久就要结婚。我觉得自己失去了生活目标,没有动力,陷入了漫漫的人生黑洞,看不到一丝光亮。我不喜欢现在的自己,可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当事人陷在感情的深渊无法自拔,这类情况倒是比较容易解决的。

首先需要的是接受对方的倾诉。

然后,帮她廓清感情的脉络和现在的处境。

再因势利导,使她一步步得以解脱。

主持人:小薇,你刚才问为什么会这样,你的叙述中已经含着回答了。

小薇说:可是我心里好难受,觉得活着和死了没有什么区别。

主持人:我相信你说的是真实感受。可是我也要告诉你,人常常会在一时夸张自己的感受。现在你回忆一下,从小到大你肯定有过很多难受和痛苦的时候,大哭大闹的事情也少不了,现在回过头去看那些事情,会不会觉得当时的反应有点夸张?

小薇低下头想了一会儿,点点头。

主持人:那么,欧阳老师告诉你,你现在的这般难受,以后也会觉得它夸张可笑的。

小薇却摇了摇头:这不一样。

主持人:你刚才不是讲过“不喜欢现在的自己”吗?这已经表明,你想要逐步告别这段自我了。

小薇说:我确实想告别这段感情,可是太难了。这几年的事情每天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如在眼前。

主持人:这很好理解。你和这位老师在网上亲密交往了几年,彼此的感情烙印会很深。不要说这几年他给过你很多难以忘怀的帮助,即使每次网聊时说几句对你的理解和赞许,几年下来也会觉得这种声音是不可或缺的。有一天这个声音突然中断了,你当然会觉得少了什么。

小薇想了想问:人都这样吗,是不是我太软弱太没出息?

主持人:不要这样想。假如我认识一个朋友很聊得来,常有邮件往来,时间长了也会成为习惯。对方一旦不再出现,我也会觉得缺点什么。

小薇希望再一次确认:你会吗?

主持人:会的。

主持人:一,她在这件事上已经表现出了可以自拔的极大理性,所以,她很了不起;二,眼下有痛苦度过了,就是人生的经验和财富;三,有些痛苦要靠时间消磨它,过上一段痛苦就会渐渐消散;四,从长远眼光看,要把这段经历看得无所谓,因为它实际上也就无所谓;五,行为上要做调整,这段时间少上网,避免遇见对方,把注意力放在新生活的建设上,比如学习,交友,享受,包括赶快找到工作。

主持人分析:我见过许多年轻人遭遇网恋。我从不鄙薄这种现象。人是很脆弱的动物。小薇开始上网时只希望寻求帮助,并且幸运地遇到了一个老师。双方的交流开始并不着意,而且相当善意,今天一个问询,明天一点帮助。很多小事看着不起眼,就怕天长日久的积累。

我有个观点,天下有一种有力的东西叫“重复”。重复会造成习惯。习惯比什么都厉害。每天早晨天会亮,谁也不会在意这种现象。但假如有一天早晨睁开眼,发现天再也不会亮了,全世界的人都会很失常。一个与你再不相干的人如果每天送来一捧鲜花,你可能不会怎样上心。但有一天放花的茶几空了,你会觉得缺了点什么。

T小姐:这个理论也可以用在求婚上。一个再高不可攀的异性,无论怎样高傲,你天天送她一束玫瑰,天天向她示爱,最终可能产生奇迹。

主持人:这个比喻不那么准确。天天送玫瑰花可以,天天示爱就要讲究克制。恰到好处的重复会产生不可抗拒的亲和力。如果掌握不好分寸,重复的结果只能是产生逆反,让人生厌。

T小姐:我明白了。你刚才所说的观点还可以用在夫妻生活中。对于那些厮守了很多年的夫妻,看着没有什么激情了,但多年那种看来很平常的彼此呵护,其实力量很大,哪一方失去了都会崩溃。

主持人:从中还可以引申出一个观点,在这个世界上,最能杀伤你的一定是和你最亲近的人。

小薇上大学后,有个男人一直在关照她,几年下来小薇形成了习惯。有一天对方表示要终止这种交往,女孩就受到了伤害。又比如说,父母对孩子慈祥周到,孩子从小习惯了,心理上产生依赖。一旦有一天父母态度上不注意,三言两语伤了孩子,孩子就可能接受不了愤而出走。再比如,如果一个天长日久崇拜你、热恋你的人突然有一天表示了对你的否定,或冷脸转身而去,这个杀伤力可能并不比那些大事的失败对人的伤害小。

前不久我帮过一个女学生,她的父亲因为婚外情败露,被她说了一句“你不配当我爸爸”,结果情绪失控,开车出了车祸,车毁人亡。女学生来找我时痛哭流涕。我告诉她,多年来父亲已经习惯了你的热爱和正面评价,一旦从你口中说出这种话来,他心理上接受不了。

所以,亲近的人彼此都有一种极特殊的权力,人们要谨慎运用这种权力。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