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傅佩荣:内在的声音  

2009-09-30 11:08:31|  分类: 人文公开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遥远」使鼓声听起来有些模糊,就像内在的声音发自潜意识深处一样,很容易被外在的声浪淹没。然而,人终究还是要面对自己的。

 

    我在耶鲁大学念书时,宿舍后面隔一条是黑人住宅区,在美国国庆快到的时候,每天晚上都可以听到狂歌之声此起彼落,总要喧闹到两三点。我说「狂歌之声」其实还算客气,因为往往传入耳朵的是间歇性的喊叫、口哨与警笛,好像灾难电影的背景音效。

    在噪音已经形成公害的今天,为什么还有人喜欢藉狂呼乱喊来表现自己的存在?是为了发泄情绪,还是为了无法忍受安静?情绪之适度发泄对于维持心理平衡固然是需要的,但是,长时期的喧闹则表示一个人是无法忍受安静,才出此下策的。

    人之所以无法忍受安静,最简单的理由是他不愿意面对自己:他害怕听到「内在的声音」。内在的声因包含一连串的问题,像:我是谁?我正在做什么?我这样做对吗?我应该怎么做?每当一人独处,四处寂静时,这些问题便一个个过来轻敲你的心扉,你可以不回答,但是却无法不听到。

    这样看来,内在的声音简直就像一位威严的法官了。在道德方面,的确如此。苏格拉底就曾公开承认「他自幼年起,就不断有精灵在重要时刻对他说话……无论对于任何小事,只要是不该做的,精灵都会出面谏阻。」一般人的内在声音或许没有如此浓厚的道德意味。但是这种内在的声音在催促人发挥潜力、争取成功这一点上,恐怕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感受到的。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自然在许多方面必须随俗从众。从小学教育开始,我们就学着整齐排队,团体行动,遵守共同规范,走出统一步伐。但是,人也是独特的存有;当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上前进时,偶尔会听到属于自己的「遥远的鼓声」——就是这种节奏,这种仅仅对我一个人有意义的节奏——于是我应该迈开步伐、迎上前去。

    「遥远的鼓声」是一个比喻,它所指的正是本文所谈的「内在的声音」。「遥远」使鼓声听起来有些模糊,就像内在的声音发自潜意识深处一样,很容易被外在的声浪淹没。然而,人终究还是要面对自己的;所谓「无所逃于天地之间」,其实就是形容人无法躲过自己内在的法官。既然无法躲过,何不光明正大地接受指示,走出平庸的行列,创造卓越的成就?

    每一个人天生都是平等的,没有人「生来就应该成功」。但是为什么某些人成功呢?答案很简单:他们听从了内在的声音,然后掌握时机、发挥潜能、全力以赴。值得注意的是:只要人活着一天,内在的声音就绝不歇息。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