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从短线爱情到长线婚姻(1)  

2010-01-12 13:22:19|  分类: 柯式婚姻诊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的主题是“短钱的爱情与长线的婚姻”。

先请伊萌萌讲讲她的故事。

:我是在大三时认识健的。健就读于一所名校,戴着眼镜,个子不高,很有学问的样子。我很崇拜他的学校,不久就开始交往了。因为面临毕业,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都不知方向,和健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对未来一点都不害怕。大四时,健研究生毕业,在一家大型企业做工程师。因为他的赞助,我不仅修完了大学课程,还选修了BEC。毕业后我去了健的城市。生活上,健对我无微不至,我们很快同居了,只是没有告诉家里。不久健的公司招聘,他推荐了我。我们一起研究简历,准备面试,我顺利进入了他所在的公司。健很开心,以为找到好的工作,我肯定也会很开心。

可谁会想到,我们的感情却开始出现问题。

自从进入社会后,接触面广了,我总觉得健在外貌上不是很配得上我,尤其我们上街的时候碰见熟人,我总不愿意介绍他是我的男朋友。但健一直都很包容,希望能够哄我开心。我却在这个时候开始幻想言情小说中的那种爱情。

一年后健买了房子,自己本该高兴的,可是我有些恐惧这种生活。

我搬出了健的房子,到外面和女同事合租。

我就是在这时候认识鹏的。

他相貌英俊,在球场上很帅。和他在一起,我能感觉得到自己的心跳。我们一起骑车踏青,一起在江边散步。他很高大,看他打球的样子,走路时依偎着他,觉得很幸福。

可是我们常常吵架,他没有健那么宠我,脾气也很急。他知道健的事情后非常生气,使劲地掐我。

年底回家,家里开始关心我的感情问题。我说了两人的情况:健的工作非常有潜力,也受到公司的认可,年终颁发了很多奖项和奖金,且在大城市有房有车。而鹏进公司较晚,工作比较懒散,到现在什么都没有。若和鹏在一起,以后存钱买房,生活会很累。若和健在一起,我会很轻松,能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情人节那天,鹏独自回家了,健知道后约我一起吃饭。吃完饭我们去了电玩城。我曾和鹏一起去电玩城玩过,鹏那天连说我太差劲,教了我一次后,便自己玩得不亦乐乎。而健却整晚教我,看着我玩,仿佛是一种幸福。我很感动。

这件事的对比似乎让我下了最后决心。

我尝试着给鹏发短信分手,鹏非常痛苦。当我看到他的脸的那一刻,我就明白自己又下不了决心。

可是,深夜我却睁着眼无法入眠,我真的害怕以后和鹏在一起什么都没有的生活。

我自问,究竟把握了自己的幸福吗?

我不愿和健在一起,是不是仅仅因为他的外貌,难道我也只是一个庸俗的人?

我喜欢鹏,是不是只是爱上了他高大阳光的外表?

我真的好迷茫,既放不下鹏,又舍不得健。

伊萌萌的故事讲完了,她说:主持人,能给我一点建议吗?

主持人:我已经多次讲过,婚姻是一种选择。既然是选择,就一定要有所取舍。

现在,如果我让你换一个角度,你刚才讲的一切都发生在朋友身上,你站在客观角度为“她”出主意,你会怎样想呢?

伊萌萌想了一会儿,说:如果是朋友的话……可是并没有如果呀,我还是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

主持人:这就引出了我们今天要讲的话题。

在爱情与婚姻中,有长线爱情和长线婚姻,也有短线爱情和短线婚姻。且不谈你和健的关系,在我看来,你和鹏的关系至少算得上短线爱情,如果结了婚,也是短线婚姻。

伊萌萌:什么叫短线婚姻?

主持人:短线婚姻是指一方爱上对方并与之结婚,依据的是一些短期因素。

譬如你刚才说了,之所以喜欢鹏,一是对方高大英俊,二是他在球场上很帅。撇开长得帅不说,单说打球,那不过是一种业余爱好。婚姻面对的是挣钱养家,还有人生事业的方方面面。这些方面不行,球场上的帅在婚恋中只有短期意义。

我们常看到一些人在舞场相识相恋,在音乐中翩翩起舞,很容易擦出火花,但由此结成的婚姻往往会成为短线婚姻。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欧洲小伙子来中国旅游,爱上了导游的中国女孩。在人生地不熟的中国,女孩的文化优势对欧洲小伙子显示出很大魅力,两人很快相爱并且结了婚。然而一旦小伙子将女孩带回欧洲,在异邦文化中女孩的文化背景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离婚成为必然的结局。

我还参加过一些文化团体组织的休闲活动,一群人远离人间烟火非常浪漫。但游山玩水的激情一旦面对日常生活会很快消失。这种环境产成的爱慕也具有短线性质。

还有就是男人爱上年轻貌美的女孩。年轻貌美虽然比跳跳舞、旅旅游的一见倾心要长线,但再年轻貌美也终归会过去,以此为依据的婚姻不可能是长线婚姻。

你刚才讲了,鹏是个高大英俊的男孩,和他一起踏青散步感觉很好,但这毕竟不是生活,一旦你面对生活,他的不求上进、性格不好都会成为你的困扰。

总之,婚姻中有一方喜欢对方的主要项目如果是短线的,这个婚姻就叫短线婚姻。

伊萌萌:照这样说,一见钟情的浪漫与激情,就不能成为婚姻的充分理由吗?

主持人:它们可以成为婚姻的部分理由,但不能成为婚姻的充分理由。

一时的激情,一时的情投意合,一时的魅力,或者不算一时但也不可维持太久的年轻美貌,都可以成为结婚的理由,但同时一定要有长线因素做保证。喜欢对方年轻英俊,喜欢对方会踢球,这是相对的短线因素。只有方方面面的长线项目都不错,爱情和婚姻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伊萌萌:选择婚姻,具体怎样考虑长短线结合呢?

主持人:要避免三个常见的具体问题。

一,要充分顾及双方的性格与习惯是否相合。

性格的含义一般人都会理解。习惯包括生活习惯、文化习惯、待人接物等等。

这些长线因素会与人相伴一生。如果性格习惯不合,就要慎重考虑。比如你讲到鹏的脾气不好,嫉妒心强,喜欢吵架,这种因素很难在短时间改变。此外,有时仅仅因为文化背景的差异,都会导致相爱的人在度过激情阶段后走向决裂。

二,任何一方严重依赖父母或父母过分干预子女的婚姻,往往也会出现长久的磨擦。这也是长线因素。有些人终生难以摆脱对父母的依赖,自然也无法抗拒父母的过分干预。

如果对此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消化能力,婚姻会很困难。

三,一方属于婚外恋高危人群,俗话说很花心,另一方又不宽容原谅,这种婚姻常常难以长久,因为这种不和谐因素无法克服。

夏小姐:能不能这样理解,如果想找成功的男士,看到他有可能花心,就先掂量一下自己是否属于比较宽容的女人。如果不是,一旦他有了婚外情,自己又咽不下这口气,趁早别和这样的人结婚。

主持人:也算一种通俗的解释吧。

夏小姐:现在社会上相当普遍的一个问题是,女人青春短,男人事业长。今天女人年轻,相貌也不错,找了一个优秀男人,过一些年,女人养孩子打理家,青春逐渐消失,男人的事业却可能越来越发达,这时候肯定会产生不平衡。很多婚姻问题都是由这不平衡来的。这种情况应该怎么解决?

主持人:年轻美貌虽然不是昙花一现,但也不可能坚持终生。你二十六七、二十七八年轻美貌,对方看上你,结婚了。你再会保养,比起一生的岁月,它终究属于短线因素。这时候想让婚姻不仅在形式上保住,而且在内容上保住,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除了青春貌美之外,必须打造你的长线项目。

伊萌萌:我明白了,在爱情和婚姻中,既有短线项目,也有长线项目。最好的情况当然是长短线都很圆满。退一步说,如果必须在短线项目和长线项目中做出取舍,那么,宁肯放弃短线项目。

主持人:我们之所以说爱情与婚姻是一种选择,就因为人们常常会面对一种两难的处境,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选择就意味着放弃,是利与弊、得与失的取舍。

有百利而无一害或全得而毫无所失的选择基本是不存在的。

我在《婚姻诊所》的讲座中常常讲这样一句话,爱情是理想,婚姻是现实。当现实迫使一个人不得不做出选择时,这种选择往往会留下某种遗憾。我有这样一句格言,只有那些留有遗憾的选择才可能是理性的选择,因而也是实现人生最大利益的正确选择。遗憾也许会给未来的人生带来种种酸甜苦辣的回味,那是他独享的一份财富。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