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不和愤怒兜圈子  

2010-02-27 09:47:07|  分类: 情感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和愤怒兜圈子 - 天使哥哥 - 天使论坛

    易喜易怒、轻言轻动的人,往往意气用事,可以说这是一种病根。想必这样的病根大家都有,想必大家也尝过这个病根带来的苦滋味,然而,这个病根却并不容易拔出。

    有个十二岁的男孩,和自己的父亲有一些矛盾。在生活中,每个孩子多少都会出一些问题。这个男孩也不例外,当他摔跤、受伤或是犯了错的时候,他的父亲从不会温柔地安慰他,而总是用粗暴的言语训斥他。比如说,“你这个孩子真笨”,“你怎么会这样”,“你真让人操心”。就算这个小男孩是不小心的,他的父亲也仍然要训斥他。这让这个孩子很委屈,也很不满自己的父亲。他小小年纪就已经有了一个想法:如果我以后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可不会这么对他,如果他受伤或摔跤了,我会很温柔地照顾他,把他搂在怀里,爱抚他,帮助他,我才不会对他大喊大叫,那样一点也不像真正的父亲。孩子需要的都是慈祥的父亲,而不是粗暴和不讲理的父亲。

    有一天,男孩的妹妹和其他孩子玩吊床,一不小心就从吊床上摔下来了,头正好撞到了石头上,一下子流出了鲜血,男孩非常生气,他几乎大喊大叫起来,他想叫喊的是:“你真是够笨的,你看看你把自己弄成什么样了!”如果他叫喊出来了,那他岂不就成了他父亲那样的人了吗?还好,他没有叫喊出来,他及时地控制住了自己,开始调整自己的呼吸和心念,于是他马上有了全新的体悟,他知道,若他控制不住自己,就会像自己的父亲一样,走上同一条路:遇到令人生气的事情,身体和内心做出反应,于是开始按捺不住地生气。但他根本不愿意这样对待自己的妹妹,他不想成为让妹妹讨厌的人,他想成为一个能够帮助他人的人。于是,他真的做到了,他没有责怪自己的妹妹,没有粗暴地朝她吼叫,而是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了她帮助。

    看到这里,大家肯定有一种想法:这个小男孩真的很了不起。连大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他却觉醒了,也做到了。这都是修行带来的好处,修行使这个男孩的心中出现了一股强大的力量,更关键的是,这股力量是一股动力。孩子凭借着这股动力,可以改变自己的习气,这正是他想做到的。而他的做法,不仅使他自己平息下来,同时也帮助别人走出了痛苦。

    小男孩还发现,当初父亲对自己大吼大叫的时候,不仅使自己感到痛苦,也使父亲本人感到痛苦,父亲也遭受了愤怒的伤害,很可能,父亲也并不想那样吼叫,然而由于控制不住自己的习气,父亲还是违背了自己的意愿,发泄了愤怒。当小男孩想到这一点的时候,他不再忌恨自己的父亲,而是想把父亲叫来,和自己一起修行。男孩的领悟实在令人敬佩。

    愤怒总是能够轻易地控制人们,而且很多时候人们无法注意到自己已经被愤怒控制了。这时候,不管是语言方面还是行为方面,人们都会伤害自己,同时也伤害别人。愤怒消失后,人们又开始后悔,又开始想挽回自己所做的错事,大多数人都会请求他人的原谅,或是自己责怪自己。然而,同样的事情总在发生,不久人们又会被愤怒控制,又会做一些伤害自己和他人的事情,于是很多人就认为,自我责备和请求他人谅解都是没用的。

    一个人慢悠悠地走在马路上,任凭身后的汽车喇叭叫个不停,他却仍然不慌不忙,一副很不情愿让路的样子。嘴中还嘟嘟囔囔:“你着急,谁不着急?有种就开上来吧!”

    后来,这个人坐到了汽车上,又非常讨厌那些不及时让路的步行者和骑车人。甚至动不动就出口不逊:“怎么,找死啊!”

    一个人在站牌下等车的时候,引颈翘首,望眼欲穿,恨不得让每一辆过来的公交车都在此停下,立即停下。

    后来,这个人终于挤到了车上,但他立即就喝令关上车门,并怒目而视那些仍然没挤上车的人,盼望这辆汽车加快速度,永不再停。

    同是一个人,在车下是一种态度,在车上又是一种态度。在车下的时候,看着车上的人有毛病;等到自己上了车,又反过来看着车下的人有毛病。

    忍耐一些,宽宏一些,生活中原本的斤斤计较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平时大家都有坐公交车的经历,公交车上人多,磕磕碰碰是难免的。有的人踩了别人的脚,会立刻说一句对不起,对方再回一句没关系,这也就没事了,但有的人就是会不依不饶。我就听朋友说起过这样的一个小插曲,那天车上人特别多,一个年轻人要下车,他坐在最后一排,要从人群里挤到汽车的中门去,挤着挤着,他突然就骂开了,原来,一个中年人没听到他说“让一让”,就没有挪位子。要下车的年轻人一下子就火了,认为这个中年人是在找麻烦,他一把揪住中年人的衣领,扬言要揍中年人,中年人也不示弱,说凭什么要给他让道,两边都火气不小,看样子是要打起来了。售票员赶紧挤过来劝阻他们,说这车上人太多,大家都是出门赶时间的,这又是何必呢,互相让让不好吗?不过,售票员的劝阻不仅没有平息双方的怒火,还招来双方的一致攻击,他们说他们就是爱打架,不要别人管,谁管他们就连谁一块儿打。听到这里,车上的其他乘客都听不下去了,议论纷纷,还有人把怒气撒到引起事端的两个人头上,说他们要是再耽误时间,就把他们扔下车去……一时间车上闹得不可开交,这个说要打那个,那个说要揍这个——人们之所以会这样,全是因为一点容忍之心都没有。

    谁能帮我们监控自己的愤怒呢?谁能在第一时间提醒我们控制自己的愤怒呢?难道要找一个特定的人呆在我们身边随时注意我们的情绪吗?这个人必须及时地指出我们的愤怒,然后不厌其烦地提醒我们,可是,实际情况是,当我们生气的时候,如果有人好心地提醒我们,我们不仅不会感激他,还会更加生气,更别说压住愤怒,你可以看到,愤怒的力量是巨大的,别人的劝告完全不起作用。我们已经彻底成为了受到愤怒控制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