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雨中拾趣  

2011-11-20 15:24:42|  分类: 心灵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年的11月19号,我都要出去庆祝一番,因为我是在这一天接受了卫斯理公会上海教会的浸水礼,好像重获新生一样,也可以称为我的第二个“生日”。

这天,我无意中在午后,走进了被称为“新外滩”的滨江休闲区域。因为天空飘着蒙蒙细雨,江边游人很少。而在这江南的雨中,层层的绿色铺满了滨江的地带,让人一点也感不到西风迫近,冬意渐浓。 

雨中走在滨江大道上,的确是一种奇特的感受。虽然我不曾去过巴黎的塞纳河畔,也不曾到过蓝色的多瑙河边,但是这里的林荫道,让我陶然自享。黄浦江东段虽然不是绝佳的观赏水域,但是由于这两年“迎世博”的关系,沿江已经改造了许多。原来的上海港务区以及重工业,都搬离到较远的长兴岛上。但是有些老建筑还是留下来,见证着这座百年之城曾经的沧桑和历史。

走在砖红色的防滑路面,左面是江边的亲水平台,右边是原老船厂的遗留建筑。绿化带上到处都是高低错落的灌木丛和景观树,感觉像一个花园,又像是一个寂静地小镇。有时走过一片布局很精致的区域,会感受到建设者的用心,那里就像一个交织着过去和现代的时空桥,充满了新奇的构思和无限的畅想。

亲水平台比比皆是,每当江上有豪华邮轮开过时,就特别有时尚感。就像这个城市,节奏明快,超越着想象。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我对这条江的感情,总是有些复杂。江风这时有点冷,提醒我还不是“有闲阶级”。

每个人对城市,都有其特殊的情感,我也不例外。像这样的雨天,如果是在早先的农场,早已一路泥泞,更别提出游了。可是,今天,由于城市基础设施的便利,我可以站在这里欣赏难得的江边雨景。这是我喜欢城市的理由。

城市还有个功能,就是景观独立化。平时,看惯了钢筋水泥的森林,交通的拥挤和闹市的喧嚣,你会发现绿地和公园,就会让都市人有种逃离滚滚红尘的感觉。把自己的身心暂时沉浸在犹如野外的山水园林之中,感觉是那么的放松和怡然自得。所以你会看到每到双休,城市里的森里公园和大型绿地就会满坑满谷的都是游人。但是都来逃离反而破坏了自然的一面。

而雨天或者极端天气,反而自然更可爱一些。那“绿”被雨水衬托的更鲜嫩,那“红”被雨水写意的更庄严,都不是平时能够发觉的。

还有很多小路“曲径通幽”,有时会引你去一个古色古香的凉亭,有时会引你去一个玲珑精致的茶舍,这时你就恍如被带到另一个世界,学那古人的样子而突发诗情画意了。这就是都市的“浮生半日闲”的幽情;也是有心人为了迎合市场的“创意智慧”,但是只要你的心灵有所得,就都无可厚非。

现代人有很多尬尴,不是有钱没时间,就是有时间没钱,我就属于后者。记得有位大师说过“都市的浪漫是有闲阶级的产物”;我不是有闲阶级,因为有闲阶级是有钱也有闲,而我们只不过是比无业游民稍稍好一点的“有户籍公民”而已。不过,爱生活是我们和有闲阶级的共同点,因为生活不仅仅是劳作和休息,也有基于这之上的享受和净化心灵。

落叶飘落了一地,但是踩着落叶“沙沙”地响也很美,因为落叶不是生命的终止,而是一种轮回。水滴洒在一个个正方形的景观池塘,无声地荡开一个个圆,也很美,因为那种无声已经安抚了都市的浮躁和激烈的角逐,仿佛上天借“雨滴”来启示我们:可以再慢一点,再舒缓一点……

雨,越来越密,没有打伞还是有点冷,于是还是加快了脚步,赶往了最近的地铁,再次淹没在充满刻意的生活中。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