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白露  

2011-09-07 14:51:00|  分类: 季节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空雁度青天远,疏树蝉嘶白露寒。
                阶下败兰犹有气,手中团扇渐无端。

此诗乃唐末五代时期的诗人卢殷的《悲秋》。讲的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白露”时分的萧索秋意以及对岁月无情的感慨。

说起来真是快,转眼又是一年的深秋。今年江南的秋天似乎来得特别早,秋老虎都懒洋洋的发不出威来,月饼和玉兔便急急的赶着上场了。

在上海的四季中,我顶喜欢春秋两季,因为不冷亦不热,真正是“暖春午后懒,凉秋黄昏闲”。但是夏天可以去图书馆避暑,冬天可以去文化馆“猫冬”,也确是各有各的乐趣所在,关键是要看我们持什么心境“活在当下”了。

我的朋友中,颇有人不喜欢秋天。每每我好奇叩问其故,她就会支支吾吾的说“秋风习习虽然和煦适意,但是每每在傍晚晚霞满天月牙初露之时,会勾起很多对往事的回忆,有不堪回首之感”。我初始还觉得她未免有些迂阔,但细细想来,我也很是理解这种情愫。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骚客把一腔离愁别绪,尽赋那秋风秋月,落花衰草,却也诞生了大量脍炙人口、流传至今的诗词歌赋。人,到了一定的阶段,是会对季节有着不同于以往的特殊感受的,这有时并不是代表我们敏感或是走向衰老,而是我们人生的特定阶段的一种省察和自我梳理,不但不应该避讳,反而应该正确的引导和提倡。

男人,及女人,都有自身心理成熟的轨迹。这是我们以至于人类的社会性所自带的烙印。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要经验的东西、可选择的东西还多,人生模式并没有被固化,所以不论春夏秋冬,他们更多的是期盼新的际遇,从而使人生丰富起来。对于中男人,他们经历了一些但还不足以彻悟;阅历虽广但也不至于百通;人生中难免有些恨事抑或憾事,而秋天的气氛恰恰给了回忆往事的土壤,于是便一发的开始出现“某某症候群”,而这时也是人的情绪最不稳定的时候。对于老年人,有的是老而弥辣、固执己见;有的圆滑世故、明哲保身;有的孤而问道、有行无信;有的难得糊涂、乐得清闲。但是,并不是年龄的长度就一定代表成熟的深度,而在全民信仰缺乏的当代中国,就更不是每个人都能坦然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这也正是我为自己的博客取名“长不大的老男孩”的由来。

说实话,有嘴说别人者,往往到后来都“没嘴说自己”。其实秋天,如果在既定的场合,不是很忙的情况下,我也会被阵阵秋意弄得有些不是滋味。人生走过了35年,虽然让长辈说起来还早,但是这中间岂能事事顺遂,有时回想蹉跎岁月,也难免感伤,尤其是在手边的电台往往还在黄昏放一些令人伤感的歌曲,就更添情殇。

人,往往在这时,就特别需要友情、亲情,甚或爱情来滋润,这就是走过人生冰河期的“蓄电池”。可是,要知道人生之道,“如欲取之,必先予之”。往往大爱的原则是,你如果不自私,那你就比较容易获得幸福,因为很多人会围在“一个好人”的周围——从他那里取暖,也给他支持和信任。

人生的秋天,白露只不过刚刚开始,接下来我们如果不够积极,可能还会经历“秋分”,那会更增“分离”之痛。当然还会有更大的考验,也许是“立冬”,也许是“霜降”,但是如果你不想走进冬天,我们应该学习的第一门课程,就是“宽容别人”。就像母亲宽容了孩子的任性;父亲宽容了孩子的顽皮;老师宽容了学生的骄狂;爱人宽容了对方的浮躁;老人宽容了晚辈的冒失;上帝宽容了世人的不信………

被人宽容是一种幸运,被人信任是一种幸福,也许就这么简单。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