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初冬  

2012-11-28 10:25:17|  分类: 季节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寒冬的脚步,日渐已近,南方的白昼短了许多,不到5点,天就暗了下来。

        还记得去年11月中和朋友乘兴去看“黄昏海”的情景。

        那时我们开车一直向东,到达三甲港的时候,天已近黄昏;所处的临时码头静悄悄的,就我们两个人。那时整个海上起了风,晚秋的风已经颇有凉意了。整个海面灰朦朦一片,自远而近弥漫而来的雾气,使得天空都灰蒙蒙的,有些压抑。

        那天,我和朋友一直待到华灯初上,才离开;离开的时候我还在忐忑,万一路上遇上劫道的怎么办?

        一转眼,一年过去了,彼此都忙着,也不曾再见面,连带那一片海,也只是留存在记忆中的一个小小片段罢了。

        今年冬天似乎来得有点早,小雪一过,冷空气就一个接着一个。还来不及感伤秋的落寞,就直接进入冬的萧索了。冬天,人们似乎都喜欢猫在一个个暖意融融的小房间里,一边享受物质文明带来的满足,一边感叹着世道的无情变迁带给我们的触动和改变。

        若是此时还在西北,这时已经是下过几场雪了。飒飒的北风早已把寒意浸透北方的每一寸土地;但是北方的人们却不以为意,因为冬天,农忙早已结束,人们也早已在家生起火炉,把团团的冬气封在门窗之外了。

        而如今在南方的城市,若是没有空调,屋里屋外是差不多的。城里的市民也没有彼此串门的习惯,好像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轨道上自顾自运行着,永远也不会和别人交轨似的。但是偶尔交轨的话,城里人就学会了一样——拼命让自己High起来,玩到疯,全尽兴!这也就是城市里夜生活为什么会那么火爆的原因吧……

        这个世界上,一个人不可能总是沐浴在高朋满座、激情不断的圈子中,时常会经历低谷,时常会被寂寞包围;特别是在百无聊赖,需要人倾诉交流的时候,那时刻,没有人有空来陪你;没有人有空来帮衬;也没有人来走进你的生活,甚至生命中来和你一起面对。那么,我们怎么办?

        我坚持认为,人是靠群居才能生存的,但是,文明却并非群居就一定产生;有时甚至相反,文明和信仰都是在相对孤独和独自面对自己心灵的时候,才衍生出来的。这就是为什么命运会在我们一生中安排那么多孤独无依的时刻,因为必须通过思考,通过恪守沉默,我们的心灵才会成长,才会进化。

        一个变成熟的人,是不会害怕寂寞的;相反,他甚至还学会了享受孤独,从而使得这份淡定和从容变成别人不稳定期的倚靠和支柱,着就是文明的生物链。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电影中描述了一个类似于“鲁滨逊”般的少年在遇到海难,在海上漂流的故事。其中让我体会到孤独、无助、无望、挣扎、忧虑、忐忑、悲伤、无聊等种种心绪和感受;但是最后凭着生存的本能,信念以及模糊的信仰,少年派从困境中挣脱出来,努力寻求机会,并历经了种种海上的奇遇,终于使得常人难以完成的海上生存奇迹,发生在他身上。并且最后靠着这种海上生存培养的信念,成就了他一生美满的幸福生活。

        人,是需要经历低谷和逆境的折磨的,哪怕那种折磨来得如此猛烈和痛彻心扉;因为如果你可以挺过台风,那还有什么风能影响你呢?如果你经历过死神的威胁,那还有什么能把你击垮呢?

        文明,是需要一系列不那么美好的环境去积累的;幸福,也只有尝到不幸的人,才能够真正体会……


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位列第五名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