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金秋  

2012-10-08 10:17:46|  分类: 季节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仲秋已过,落英缤纷。

每年的十月,都是这个城市最舒适的时候,秋高气爽,云淡风轻。

每次开着车子经过一段段林荫大道,都忍不住减慢速度,欣赏着从两边行道树上簌簌凋落的黄叶,那富有层次的树的色彩似乎不是宣示着生命的凋零,而是为下一次的生发在蓄势以待。

这个季节,有的人在伤感,有的人则忙着秋游,不亦乐乎。悲秋的人大多正走在人生失意谷中,因为心情的缘故,使得季节的变幻也添了情感的颜色;尽兴的人也未必就有一定都得意,只不过如果不逃离这个城市去绿野乡间的话,可能会被人事和复杂的局面压得透不过起来;只有一种人可以是快乐的——简单天真、随性勇敢、豁达健忘,似乎我这样一比喻也变得不那么简单了,但是相对简单纯粹的人还是幸福度比较高的。

其实人生就像这季节的变幻,有晴有阴,有雨有雪,有风有雾,有暖有寒;不管你是不是期待,它都会不期而至。人生中会经历失败,也会经历小成功;会经历心动,同样也会经历心灰意冷。每当此时,我们就会意兴阑珊,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趣,这就叫情绪波动。能克服情绪波动的并能控制的人,将来多少都会变得更强更坚韧,继而影响他人和周遭。

其实,金秋不管怎么说,对我还是好时节,因为这个时期不冷不热,天燥少雨,对于我的外出实在是再方便也没有了。南方的上海,春短夏长,秋浓冬湿。可以说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有浓浓的秋意和丰富的色彩。而秋季之中,又属十月最佳,所以人称“金秋”十月。

金色的秋天,对于“有闲阶级”来说,有吃有玩;而对于我来说,对物质生活到不是特别的在意,我在意的是这个季节的诗情画意。在一个个城市的绿地公园,闪现着一个个写生者的身影,还有爱好摄影的,拍婚纱照的,举家搭帐篷野炊的,一个个鲜活地、极具人文气息的场景,组成了我们平凡而多彩的生活。

诚然,生活的道路,有时也不是那么一马平川,在万家灯火之中,也确有“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是凡是加于身的苦难,要知道也并非平白无辜的。凡事有因也有果,一个农民在金秋摘下果子,被中间商收购运去集市,这个果子在集市上被人买去,带回到一个陌生的家里,一个陌生的人吃了这个果子,产生了一份能量,这份能量不断的转换形式,但是最终它不会消失,还会回到给予这份能量的大地,然后再生发出果实。这就是能量循环,人生也是如此。

曾经看过一本书,这本书告诉了我们一个鲜为人知的宇宙循环至理:一个小孩子,贪玩而差点被一辆疾驶而来的汽车撞死,而汽车为了躲开他而翻覆,车毁人亡;小孩子保全了下来,后来到了叛逆期,由于他和父亲严重冲突,导致他远离家乡去当兵,在战场上他的战友挺身救了他的性命,而他自己也付出了一条腿残废的代价;之后,他回到家乡,认识了妻子,可是结婚以后由于磕磕绊绊,他并没有感到十分如意,于是他选择逃避家庭,去一个陌生的城市的游乐场从事打一份零工;在此期间他帮助过别人,也伤害过他人;当他走完一生来到天堂的时候,他总体感觉他的一生比较失败。最后,在天使的带领下,让他从客观整体的角度回看他的一生,后来发现,尽管我们的一生看似并不完美,有疾病,有杀戮,有伤害,有痛苦,但是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导向一个正能量的产生,比如在以上故事主人公的一生中,先后有两个人为他而死,而他也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在未来成为大人物,造福千万家,但是天使让他看到,由于他每天尽心尽力的检查游乐场上各种游乐设施的每一个螺母和螺钉,避免了过山车和翻斗船的很多事故发生,从而使得那些游客能够在每个感恩节的夜晚一家团聚,快快乐乐的享受家庭晚餐和聚会。而他的父亲正是因为儿子的出走而感到内疚,而一辈子在当地成为一个助人为乐的好人,而她的妻子本来很高傲和挑剔,由于跟他在一起打磨了她的锐气,后来也终至一生没有闯什么大祸。由于全面客观的回顾自己的一生,是这个主人公感到上帝的伟大和全能。于是,他最终释然了,而我们读者也会跟着看开很多。对死亡、疾病、伤害、冷漠、不公,都要试着去看开,因为生命是坚韧的,除非我们自己折磨自己。

金秋,如果有时间,请尽量走进大自然当中去,去感受花开花落,去聆听野草的呼吸,去静观日升日落的震撼,去感受鸟儿的自由、大海的包容。

如果秋天不能走进你的心,那春天也一定不行……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