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盗爱的船长

我叫天使哥哥,在海上扔出一只漂流瓶,被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捡到了。正努力划向彼岸。

 
 
 

日志

 
 

仲夏  

2013-06-08 11:20:42|  分类: 季节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端阳已至,盛夏不远。

     每年的芒种一直到小暑前的这段日子,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仲夏了。

     仲夏不是很热,尤其是晚上甚为凉爽,所以“仲夏夜”也是最适宜人们活动的时节,有着些许浪漫和别样的风情;要么怎么莎士比亚会写下不朽的名篇《仲夏夜之梦》,如梦如幻,而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值得浮一大白。

     这个季节,北方正值早麦收割,伴着丰收的喜悦,这个时节也平添了许多喜事。人们祈福生活吉祥如意,日子步步登高;也希望在这个不冷不热的时候,能繁衍子嗣、生生不息。南方要划龙舟、挂香囊、吃粽子;而这时南方有其事长江中下游地区,渐渐进入“梅雨季”,空气湿湿黏黏的;所以南方人称为“黄梅天”,常要食用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诸如,山药、扁豆、赤小豆之类的。梅子也熟了,不过这时生冷果品多食无益,虽说是黄梅天是吃梅子、枇杷的当令,但是在仲夏之时的肠胃,是一年中最弱之时,还是谨慎为妙。

    沪上的雨季,今年来的提前了一些,此时梅子还没有真正熟透,淫雨霏霏便下个不住;而苦了这两天赶高考的莘莘学子们,一场暴风骤雨,刮得“十年寒窗苦”的学生和陪考的家长们,在风雨中竟有些“簌簌发抖”之状,真是感慨“功名”二字对于我辈的影响之深啊。回想一千年前天下的贡举考试所为何来,今天的考生为的又是何其的相似……

    绵绵阴雨沥沥拉拉、断断续续要二十多天的时间,几乎把仲夏大好的时光一大半都泡在“雨水里”了,当然喜欢“雨中浪漫”的除外。

    提起浪漫风情,其实每个季节成年人都有浪漫的理由。丽春时节,有春情的萌动;魅夏时光,有性情的骚动;冶秋之季,有心情的付托;素冬岁月,有真情的依恋。有故事的人,什么季节他们都不会拒绝,正好比无门禅师的诗偈描写的那样: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是啊,“若无闲事挂心头”该多好啊!功名、利禄、欲望、恩怨……有太多太多的事务使我们远离了“春花秋月、夏风冬雪”啊。

     但是,夏天还是一如既往地“骚动”着,大街小巷的“时髦女郎”似乎要把一年的魅惑身段和骄人风姿都要在夏天释放掉;在城市的律动中,在夏夜的霓虹光影中,“千面夏娃”们的诱人丰姿绝对算的上这个城市的一道“夺人眼球”的风景。要说成年男子看了不会“想入非非”,那也是言不由衷,美丽不就是让众人赏心悦目的么?但是由于中国现代化进程走得太快,都市文明显然有点和发展的步伐有的错拍,因此我们还会看到一些不和谐的骚扰现象,尤其是在夏天彼此难免磕磕碰碰的时候。最惊诧于,甚至在地铁里,有位行为艺术的女孩子竟然打出“我可以骚,你不能扰”的标牌,令人大跌眼镜。

    在现代大都市生存,有大都市的规律和法则;现代自由主义的宗旨也并不是随心所欲,有时不管你是帅哥还是靓女,都要为你的随心所欲买一点小单的。有时性骚扰时故意的,那么还有法律来制约;有时则是无心之过,但却让人出尽洋相。就比如南方的仲夏多阴雨,女孩子出门时就要特别当心,有时不管是淋到雨水,还是被经过路边快速驶过的车辆溅到雨水,有时穿着过少的女子都会遭遇湿身走光的尴尬,由于衣服本身质地就很薄,再加之雨水的浸透作用,搞得衣服呈现半透明状,春光乍现却又不能马上做出适当处理,真是尴尬到了极点。如果在电影中,这时会出现一位优雅的男士,不管这位女子结婚与否,都会出于绅士风度把自己的外套借给她,替她解除尴尬,而在东方,是不敢贸贸然这样做的,有时“好心也会办糗事”的……

     人生中,有很多的际遇,是不以我们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即使是英雄也难免保不齐会被美人魅惑,何况你我还不是英雄。我们自身的“小世界”外面还有个“大世界”,所以除了我们自身的原则,我们还要懂得如何适应更大的环境,如何融入更多的人群。今年上海高考的作文命题就很好:“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还有更重要的事。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人们对此的思考也不尽相同。请选取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题目公布后,引起社会热议,口碑普遍持支持态度;甚至SOHO掌门人潘石屹看后还发微博评论,“让同学们思考,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三维世界外还有万千世界。上海作文题好!”

     仲夏夜,依旧是那么浪漫迷人;城市的夜,依旧是那么魅惑躁动;而浩瀚星空,也依旧千年如一日地俯视这人间的一切,洞悉过去未来,静看历史反复,也没有值得特别纪念的,也并没有什么值得特别关心的,当然,更没有什么值得占有和永恒不变的;也许,原本就不该执迷于这世相的种种吧…………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